網頁

FOG 1500 machine 製煙機觸發按鈕維修



今天要維修的是製煙機(霧霾產生器XD)的觸發按鈕,什麼是製煙機呢?這種機器是按下去之後會有煙霧產生,可用於製造類似舞台煙霧效果的機器,觸發按鈕與機器本體的接頭是一個麥克風用的XLR Connector接頭,而三個接頭的腳位分別為(1)Trigger (2)GND (3)DC 5V。


(圖片擷取至EE Buddy APP)



其實當我看到背後這個接頭的時候我本來以為是設計成可以同時接2支遙控器,但後面想一想這好像沒什麼必要性,之後搜尋一下才知道原來另外一端是可以用於OUTPUT輸出,我這應該是並聯製煙機的意思,不然舞台控制時怎麼可能一個人同時按好幾台遙控器呢?

從外觀看這個觸發開關並不像是原廠的一個產品,我從某產品網頁上找到這種觸發開關分成以下三種型式:(可以點這裡找到中文說明:安特利煙機)
  1. (Z-10)單純一顆無段開關且上面帶有一顆電源LED燈的觸發開關。
  2. (Z-40)能夠調整噴霧時間、噴務時間間隔之觸發模組。
  3. (Z-50)能利用遙控器遠端控制噴務的無線遙控模組。
(圖片擷取至Antari Fog Machine User Manual)

而我要維修的就是最簡單的Z-10模組,至於壞掉的原因也很簡單,拆開來看就能明顯的看到是因為裡面觸發開關的電線斷掉了(紫線為Trigger),我將線整理一下並將GND、Trigger焊到無段開關兩邊,就能夠修理好了。


但修理好還不是重點,重點是要分析為什麼會斷掉,從控制盒的出線口能發現電線並沒有與出線護套包覆且黏在一起,因此在使用的過程中裡面的電線會不斷的滑動,而內部錫的焊點很容易因為反覆的折彎而斷線,這樣子的出線護套等同於一點功能也沒有。因此我其實很懷疑這應該不是原廠的產品,因為看裡面的製作方法一點也不像是一個"產品",比較像是後面在DIY的東西。



因此我在電線內部綁上束帶避免拉扯時讓整個電線被抽出來,同時把電線與出線護套用絕緣膠帶捆上幾圈固定避免滑動,如此一來之後在使用的時候就不會因為電線的滑動讓內部的焊點被拉扯到而斷裂了。我到現在還是查不到出線護套是怎麼和電線黏在一起的,是利用熱風槍、熱壓還是怎麼做的呢?





而修理完後,我思考了一下Z40的觸發模組是什麼樣的原理,我猜想大概就是利用DC5V、GND當作內部模組的電源,並且有一顆IC控制去讀取可變電阻從而改變煙霧觸發的Duration與Interval,之後有機會可以來DIY看看。

來看看修好後製煙機作動的影片吧。

1 則留言:

  1. 你好我這裏也有一臺造霧機型號是fog900,想要請問可以送給你維修嗎?因爲也找不到哪裏可以維修這一臺機器的地方了

    回覆刪除